新闻动态
促进两岸交流 收获成长友谊
2014-02-28 13:11   审核人:

   “这四个月交流学习让我成长了很多,让我学会了如何享受学习,这片美好记忆会陪伴我一生。”从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学习交流归来的我校机械学院学生朱华在与师生们分享赴台学习心得时不无感慨地说。

    朱华同学是我校选派的第五批赴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学习交流的四名学生之一。为了增进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学院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岸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和交流,2010年我校与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签署了学生交流的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我校已组织了六批次学生赴台进行研修,学校给予赴台交流生经费补助。

   与朱华一同赴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学习交流的四名同学在分享心得时,谈到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收获,既收获了荣誉也收获了成长。在台湾的四个月里,他们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在建国科技大学白宏隢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波兰华沙国际创新发明大赛,参展作品《三种高效率垂直轴式风机叶片》荣获了金牌奖。这是继我校第二批赴台交流生、机械学院鲍春阳、彭靖同学获得意大利国际发明展金奖以来获得的又一次国际大奖。在谈到这个参赛作品时,朱华同学介绍了它的创新之处在于:“此种风机叶片不同于以往的平面式风机叶片,它将叶片垂直放置,通过研究叶片的形状与材质使之达到最大利用率。”

    除此之外,朱华同学还参加了2013年RIIA台湾机器人智能创新应用竞赛,并与台湾地区的学生一起得到了机器自走车闯关赛(大专组)的佳作;在2013年台湾创新产品设计开发竞赛(2013TIPDDC)比赛中与队友获得了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商品化奖。在第四届国际创新发明海报竞赛中,由朱华同学参与构想并亲手绘制出的《可拆式衣物脱干机构》在比赛中获得了银牌奖的佳绩。“这个设计还在台湾地区申请了专利。”在谈到这个奖项时,朱华同学自豪地说。

   在短短的125天时间里,朱华与同学们获得了这么多的奖项、这么高的荣誉,这是与他们在实验室的学习实践分不开的,也是与他们在我校打下的技能基础分不开的。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创新实践,鼓励学生将学习中的新想法进行积极实践、实验。我校选派的第五批四名赴台交流生,在实验室里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涉及到的知识。他们为了参加第二天的比赛而整夜在完善产品的外观造型;也会为了一个天马行空的创意而绞尽脑汁地用SolidWorks一点一点地画出来;还会为调试机器自走车搭建了各种障碍赛道,通过加装光敏感测器、平衡陀螺仪等设备,使其在无人为干预下顺利通过设满障碍的赛道。……

   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还鼓励学生们将自己创造出的作品拿到国外去参加各种国际性质的大赛,而且会通过开设各种类型的比赛来寻找好的作品和创意。

   “他们这种不计成本、为了一件看似很不起眼的作品而不辞辛苦地到国外参赛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在台湾,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对于创新发明的在意,会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做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在分享经验时,朱华感受颇深地说。

   朱华同学还回忆到,每周导师都会找学生们谈话,让学生谈一下心中的各种想法。如果可行,导师会尽全力配合学生做产品的开发及制造,还会为学生申请专利。

    赴台学习期间,朱华同学的另一大收获是报考了PCP嵌入式系统国际证照和SolidWorks A级国际证照。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特别注重学生技能的国际化认证,这些证照是能够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得到承认的机构来考取颁发的,证照具有权威性。这些证照在国内是很难报考得到的。

   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注重创新、实验、实践,通过参赛鼓励学生创新、激发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进行技能的国际化认证,这些教育理念和模式值得大陆职教界及我校学习、借鉴,这是我校赴台交流生带给学校最宝贵的经验与启发。

    学生们在收获荣誉、知识、技能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他们与台湾的师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不会忘记建国科技大学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台湾的同学们对我们周到热情的照顾。”当朱华谈到这里时,能看出他内心里留下的温暖记忆。他们初到台湾时的彷徨、不安及想家的念头很快被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师生们的热情所融化,老师耐心而详细地为他们讲解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台湾学生们热情地帮他们搬运行李。…… 在赴台学习交流中,两岸同胞的友谊之花在师生们的内心深处开放,这样的友谊持久而深厚。

   在这样良好交流学习的基础上,2014年2月12日我校又选派了第六批赴台交流生,由来自4个学院7名学生组成的团体,将进行为期5个月的学习交流。现在,他们以激动喜悦的心情、精神饱满的状态,开启了在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精彩的学习生活。目前,他们已经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且融入到了集体生活当中。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了很多便利,他们在课堂上和老师已经能够进行很好的交流与互动,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好评。

    2月23日,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来到建国科技大学指导工作,接见了包括中德学子在内的50名来自大陆的学生,对大陆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这表明了台湾地区对两岸职业教育学习交流的重视程度。

   我校与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的成功合作,使赴台交流生丰富了知识,学到了技能,开拓了视野,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进行了充分而广泛的交流,收获了成长与友谊。同时为学校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带回了宝贵的经验,促进了两岸职业教育方面的了解、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深情厚谊。
关闭窗口
1985-2021  http://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