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成立大会暨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VELT项目)成果推广会 在北京召开
2013-11-05 13:11   审核人:

   11月1日上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以下简称“职教分会”)成立大会暨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VELT项目)成果推广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下简称“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秘书长邵巍、常务理事吴早凤,以及来自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中职院校的代表约200人参加了大会。我院党委书记李大卫、副校长吕景泉及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职教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大会,第二阶段为职教分会成立大会暨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成果推广会。两个阶段的大会均由交流协会邵巍秘书长主持。
   在第一阶段会议上,交流协会邵巍秘书长宣读了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通知书》(民社登〔2013〕第6186号),准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正式登记,这也是交流协会第一个异地设立办公地点的分支机构(办公地点设立在我校)。职教分会筹备工作组组长、交流协会会员部周燕主任向大会报告了职教分会的筹备工作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工作办法》,选举了职教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以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孙爱武校长当选为职教分会首任理事长,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大卫等十位高职院校党政主要领导当选职教分会首任副理事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学敏当选为职教分会首任秘书长,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59所高职院校当选为职教分会首任常务理事单位。
   交流协会钱一呈副会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交流协会向职教分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表示交流协会对于职教分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指出,职教分会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围绕和针对当前职业院校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共性问题,通过这一平台发出高职院校的声音,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建议,这些建议中也包括与国外同行的交流碰撞中所产生的启示。职教分会要发挥纽带作用,一方面要成为交流协会联系广大职教会员、院校的一个纽带,能够反映他们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心声诉求和良好愿望,代表交流协会把大家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交流协会在职教领域里面的课题或项目的建议,供交流协会进行决策;二是成为理事相互之间联系的直接纽带,把交流协会的资源让更多的理事院校分享,让更多的院校得到交流的机会,让理事院校在交流中得到更多的收获。职教分会要发挥窗口作用,整合理事院校的资源和力量,形成中国特色的职教理念、模式和经验,推广到世界上去,为更多的职业院校走向世界,或者吸引世界上更多的同行、青年学生和教师到中国来学习和交流,在中国职教院校走出去和引进来上面发挥更多的作用。他还指出了办好职教分会需要具备的四个条件,并表示交流协会将给予大力的支持。最后他说,有了客观的条件保障,又有主观的工作努力,相信职教分会这一平台能够办好,能够为广大理事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邵巍秘书长主持了第二阶段大会,并交流协会邵巍秘书长介绍了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VELT项目)五年工作情况以及未来工作设想。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吕景泉副院长等6位通过项目赴美研修的高职院校领导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得到与会代表一致认可。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她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代表表示诚挚问候。鲁昕副部长对近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精神作了介绍,并站在产业结构升级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局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涵,阐述了当前加速推进美国社区学院办学模式本土化进程的主要任务。她指出,今天我们做的职业教育是现代的职业教育,是作为一种教育类型的职业教育,是有体系的职业教育,是产教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要积极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立交桥的构建。现代职业教育是开放的教育,要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努力对接国际平台、瞄准世界水平,充分借鉴世界各国职业教育先进经验,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她还指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多年来在自身建设、服务战线方面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和活动,为推动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对职教分会的成立寄予厚望,指出职教分会的成立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机遇,使命就是要向世界水平看齐;表示将支持职教分会和美国社区学院协会等职教组织建立紧密的联系,为职业院校对外合作与交流建立稳固的平台;希望职教分会充分发挥作用,为在职业教育领域提高我们国家的教育水平做出贡献。
    大会最后,举行了职教分会授牌仪式。在鲁昕副部长等出席大会的领导和代表的见证下,交流协会钱一呈副会长向职教分会理事长孙爱武校长授牌。

李大卫书记出席职教分会成立大会并当选副理事长

吕景泉副校长做“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赴美研修成果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
1985-2021  http://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