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校长中国行暨专题学术交流讲座在我校举行
2018-11-29 10:33 马广宇  审核人:

中德校园网讯(通讯员 宣传部 马广宇)11月26日,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校长中国行暨专题学术交流讲座在我校举行。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前任校长莱茵哈德·霍普夫(Reinhard Höpfl)、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安德烈斯·戈尔彻姆巴(Andreas Grzemba)、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驻华代表陈钢一行到访我校。学校党委书记张兴会、校长张桦、副校长徐琤颖,教学部门、相关职能部门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讲座。校长张桦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驻华代表陈钢致辞。陈钢代表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对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陈钢介绍了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相关情况。希望此次活动成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新的合作起点,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陈钢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张兴会致辞。张兴会指出,学校与德国合作源远流长,德国制造的秘密武器是“双元制”,学校是国内引进德国“双元制”第一校,并对“双元制”本土化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他介绍了学校与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和德资企业合作情况以及中德两国智能制造合作项目情况,提出要完成2030年力争成为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目标,必须与以德国为代表的世界优秀的应用技术大学加强合作交流,希望通过今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双方能够增进了解,探索合作关系,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学习借鉴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在技术转化、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加强教师间的深度交流,通过两国应用技术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德两国深化友谊做出贡献。

张兴会书记致辞

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安德烈斯·戈尔彻姆巴(Andreas Grzemba)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型高等教育》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介绍了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基本情况,指出大学的任务有四个,即:教学、研究发展、知识技术转化、继续教育,并围绕这四个任务通过具体的项目案例详细介绍了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在组织管理、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就关心的问题与安德烈斯·戈尔彻姆巴副校长进行了交流探讨。

安德烈斯·戈尔彻姆巴讲座

学校副校长徐琤颖以《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经验建设应用技术大学》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与德国开展合作的相关情况,从课程建设、十项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整体架构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特色。

徐琤颖副校长讲座

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前任校长莱茵哈德·霍普夫(Reinhard Höpfl)以《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校长的决策与管理》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从教育体制、大学管理、专业认证、大学双元等方面介绍了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特点。介绍了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所在巴伐利亚州的教育制度、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历史,分析了德国综合性大学、应用技术大学和职业学校的区别,大学自主权和政府管理权的关系,大学委员会的特点。指出专业设置优先考虑社会和企业需求、加强专业认证管理等在专业认证中的重要性。最后介绍了德国双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莱茵哈德·霍普夫讲座

专题学术交流讲座结束后,德国客人一行实地参观了学校实验实训场所,对学校利用先进实验实训设备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表示赞叹。下午,张桦校长与来宾就深化两校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德语专业学生校外实习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

参观考察

座谈交流会

此次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德国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交流,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丰富合作内涵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1985-2021  http://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  联系我们